新闻动态

您现在所在的位置: 首页 > 园区动态 > 新闻动态 

警惕!一地出现“1传13”!隐瞒轨迹致4人确诊106人隔离,判了!

发布时间:2021-11-12 浏览:
11月10日0—24时,31个省(自治区、直辖市)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62例。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5例(云南6例,上海4例,湖北2例,天津1例,广东1例,广西1例),含1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(在广东);本土病例47例(辽宁21例,均在大连市;河南13例,其中郑州市8例、周口市5例;黑龙江7例,均在黑河市;河北3例,均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;吉林1例,在吉林市),含15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(河南9例,辽宁6例)。无新增死亡病例。无新增疑似病例。
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38例,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4259人,重症病例较前一日减少1例。
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392例(其中重症病例3例),现有疑似病例2例。累计确诊病例9809例,累计治愈出院病例9417例,无死亡病例。

01

成都累计报告23例确诊病例 

出现1传13特殊案例

 

11月2日,成都报告本轮疫情的首例病例。该病例有西北多地旅居史,与当地确诊病例有明确的轨迹重叠。经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基因测序,仍为德尔塔新冠病毒变异株引起,与西北疫情病毒株为同一来源。首例病例及早期续发病例多为年轻人活动范围广、接触人员多,除参加公务活动外,还涉及酒吧、餐馆、健身房等多个场所容易引起疫情传播。
截至目前,成都市已报告23例病例呈现出传染性强、同家庭、同单位、同餐饮娱乐场所聚集发病等特点。同时,由于德尔塔变异株的传播力更强,此次疫情中也出现了1传13的特殊案例
 
 

02

一病例关联多名感染者 

电梯检测出阳性

 

据介绍,本轮疫情发现的病例感染速度快,个别病例感染链条长。成都病例六关联多名感染者,部分感染者是其家人、同事和同栋单元邻居。从流调看,部分病例和病例六之间并没有时空上的交集,而他们的同生活环境比如电梯,检测出阳性样本若干。这提示,感染源头复杂,电梯等公共空间、办公场所都存在较大的传播风险。
为了最快速度地切断传染链条,成都市对可能的风险人群“赋黄码”,实施个人健康监测提醒,减少非必要流动,并通过核酸筛查,发现潜在病例,降低传播风险。

 

03

故意隐瞒轨迹

致4人确诊106人隔离!判了

 

11月6日,记者从四川省达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,近日,该院发布2020年度达州市法院十大典型案例。

在“被告人钟某某妨害传染病防治罪案”中,钟某某违反国家传染病防治法规定,拒绝执行防控措施,并故意隐瞒其活动轨迹和接触史,导致其密切接触者中4人确诊被传染,106人被医学隔离,其行为构成妨害传染病防治罪,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

据案情介绍,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,被告人钟某某无视社区发出的防疫公告,隐瞒自己曾于2020年1月22日去过湖北省鄂州市的事实,在万源市辖区内频繁走亲访友,并参加多次聚餐,还前往大型超市、茶楼等公共场所。同年2月4日,钟某某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。确诊后,钟某某仍隐瞒自己在2020年1月28日至2月2日的活动轨迹和接触史,谎称期间一家四口均居家未外出,其隐瞒行为导致相关部门不能及时采取管控措施。

 

04

钟南山表示:

本轮疫情防控有2个不利因素

 

11月5日,钟南山表示,本轮新冠疫情将较快得到控制,打第三针新冠疫苗“加强针”对于预防感染、预防病情加重很有必要。

钟南山提到,现在从全世界来看,新冠疫苗的保护作用是半年左右,“过了半年之后,它产生的抗体以及免疫原性都会降低很多,所以打第三针对于我们预防感染、预防病情加重很有必要,现在也鼓励这么做。”

 

针对本轮疫情,钟南山认为有两个不利因素,第一个就是这次在西北散发比较多一些,增加了追踪的难度;第二个不利因素就是在冬季,北方人们聚集得比较多。
 
“中国只要继续采取比较严格的防疫举措,及时发现感染链、加强对密接者的检测,我想还是能够比较快地控制住,不太担心会造成大规模传播。”钟南山说。